2008年11月22日 星期六

马来西亚的汉服运动-汉服婚礼

前天,我们马来西亚的一群兴汉同道,合力举办了第一场我们正式面对全国中文媒体的复兴民族服装活动:汉服婚礼

用了半年多的时间来筹备,集合了来自马来西亚和中国大陆的人力、物力和智慧,我们终于办成了这场不晓得是不是马来西亚建国以来的首见的汉式婚礼。

婚礼中的一对新人正是我本人和我家娘子,我们并不是为了搞噱头和博宣传。只是觉得马来西亚的华人很注重婚礼,但是
办来办去的婚礼都是西化得非常严重所谓
“华人婚礼”,根本是近代华人自己臆造出来的不中不西的礼仪。如果能参照《礼记》里的婚礼规范,把我们祖先的结婚礼仪复兴起来,再配上汉服,相信对汉服运动会起到良好的宣传和催化的作用。

这个构思是可行的,但是找什么人当新郎和新娘呢?寻遍整个马来西亚相信目前没有几个人能接受我们帮他们办汉式婚礼的,就算他们接受,他们的父母也未必能全盘接受。

没办法之下只好把自己当试验品,我好不容易的费了一番的唇舌才让我的女朋友接受了汉式婚礼(毕竟目前大部分的华裔女性从小都做着披上白色婚纱的美梦,心中的审美观一直都是以西方为标准)。但幸好我这未来娘子深明大义,了解了汉服婚礼的对于汉服运动重要性后,不只欣然接受,更为我张罗打点一切,让我没有后顾之忧。真的要非常感谢她。

更不容易的是让她的父母也接受和配合我们一起在婚礼当天穿汉服。这间中的艰辛真的非笔墨所能形容。

幸好华夏的列祖列宗保佑,合该华夏当兴,十方的善缘协助。我们得到了马来西亚青运总会承诺成为主办单位,马来西亚汉服运动的先行者:郑炳丰先生答应成为主婚人,四川成都的重回汉唐汉服店负责汉式婚礼服和其他各款汉服的制作,汉网的绿珠儿提供汉服婚礼的相关资料和音乐选曲,汉网上各位汉家兄弟姐妹热心的提供参考资料。马来西亚最著名的华乐团:专艺民族乐团的大力支持-新人入场作为乐队前导和现场华乐伴奏,马六甲蝶衣艺术学院的落力舞蹈演出,马来西亚国民大学上一届新春联欢盛会筹委们的鼎力协助,还有我在马六甲一班好朋友的无条件协助,他们是:金牌司仪郑诗杰成为赞者,郑犹志、李成钿、张永强和陈来保为喜宴的招待方面出尽心力。我们这次的汉服婚礼总算成功举办,希望马来西亚华人穿回民族服装,行回传统婚礼的潮流就从这一刻开始。

转载自:http://www.hanminzu.com/bbs/dispbbs.asp?boardID=161&ID=237586&page=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