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4日 星期一

(6)《漢服與我》李潔瑜

參賽者:李潔瑜

自小學從某綜藝節目認識了『漢服』二字以來,這倆字便埋藏在心底。

直到2013年,見到了穿民族服裝出席畢業謝師宴的學長姐後,我才開始思索,為何這些時間以來沒有人穿『漢服』出席謝師宴呢?

那『漢服』又是什麼?

從此,我與漢服的聯繫便再也無法分開了。

從熬夜了解形制,逛遍了百度漢服吧的所有精華貼、疑問貼,到解釋傳統禮儀的文章,
再到圖書館翻遍了校內所有與『中國傳統服裝』的相關書籍,每認識一些,我對漢服的熱愛只會更深入一些,對民族的認同感也更強烈一些。

一直到同年的下半年,我才真正決定要為自己做上一件漢服。

沒有縫紉經驗,對剪裁毫無概念,那又如何?

翻遍了剪裁圖,看遍了漢服製作研習吧裡的所有相關帖子,接著再模擬剪了一個又一個的迷你紙型,縫了一件又一件的迷你漢服作為練習,我才終於有了信心開始製作。

20131122日,在經歷了好幾天的手縫之後,搭上了漢服復興十週年的這一天,才終於完成了人生中的第一套漢服。

雖不完美,然而真正穿上漢服的感動是沒有話語能夠形容的。

『這才是我們漢族、華人應有的樣子。』

如此的心聲比以往更加強烈,更為堅定。

這僅是我與漢服的故事中的小小序章,而我們的故事,仍在持續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