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4日 星期一

(8)《漢服與我》蔡俊傑

參賽者:蔡俊傑

第一次聽見漢服這個名字是從中四開始, 為了當老師而報考了中國文學班。老師在課堂講解《鴻門宴》的故事插入了漢文化知識,她告訴我們旗袍馬褂不是華人的民族服裝, 是漢服 !那時我有點不解, 不是旗袍馬褂嗎 ?怎麼會是漢服呢 ?我的腦袋瓜充滿了許多問號,同時讓我有了想去探索的念頭,可惜沒這機會。

幸運的, 在元宵節的活動上有來自北馬區的漢服運動展示了各種漢服,我興奮地試穿几件。回想起來漢服雖是穿過了,但完全没有感受到真正的意義。有一次,我朋友從微信發一則華夏少年生活營的通告邀請我參加,我想也許是讓我更了解漢服文化的好機會吧 !

在生活營裡,當我從恩師手中接到漢服, 再配上一首 “ 漢家衣裳 ” 。我不禁想起漢服消亡史,想起華夏祖先為了捍衛衣冠禮儀而犧牲,他們付出不少努力去抗爭 !雖然已經落敗, 但心裡始終懷著華夏文明的情懷。因為剃髮易服的施壓, 使漢服離開禮儀大國的舞台, 失落在多年的黑夜裡日月無光。我很榮幸再次穿上漢家衣裳,並與他結下了真緣。

趁學員入睡時, 我坐在床上緊抱著自己的漢服一分鐘,這一分鐘就像回到華夏祖先的懷抱, 我請求他們原諒當年的無知,同時感謝他們把博大精深的文化傳授給後代使華夏文化留在這塊土地上如星火燎原。想起他們為後代所奉獻的一切,淚珠忍不住流了出來..........

漢服對我來說不僅是漢族的民族服裝,裡面也隱藏著華夏祖先的智慧與做人的道理。他們不以長篇大倫的言語表達,而是把所有的道德智慧藏在漢服的每一針每一線,例如中線的中庸,使穿上漢服的我有著端莊穩重的氣質。


自從認識漢服之後,慢慢發現他帶給我非筆墨所能形容的感動和歸屬感,也尋回屬於自己的文化之魂。將來我把漢服文化的這顆種子傳播給身邊的每個人,讓更多人有機會認識自己的漢家衣裳,使漢服這塊寶傳承不息 !重見驕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