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4日 星期一

(9)《汉服与我》饶可韵 字沐言

參賽者:饶可韵 字沐

自小,我就是个课外活动的活跃份子,但是我重质不重量,所以我有自己的遴选标准。其实也就三个字:有意义。内容要有意义,形式要有意义,而汉服运动除了符合上述两个条件以外,还给我免费附送了一群有意思的人。

虽然出身名校,但自问对博大精深的中华历史不知不解,着手搞组织还可以,但说到华夏文明相关的学术理论真的无从下手。这就是为什么至今我还在,还在队伍里的后头尝试紧跟大家脚步,尝试与大家同行一秩,皆因这里有一群知识渊博却不吝分享的人,有太多丰富自己知识涵养的机会,有不少值得学习的态度和精神。

时光倒流七年前,当时在象牙塔里念着大二的我,因为马大华文学会而听说了汉服,最后在同伴放鸽子的情况下只身参与生活营。那座回不去的东禅寺,那间打地铺共眠的寝室,那个食不言、碗自洗的饭堂。后来的华夏生活营都离天空更近了,于是我这位山下的营员从此成了山上的筹委,七年来,断断续续。

然而,我没有伟大的情操,远大的理想,汉服于我,就是一身传统衣裳,如此纯粹。民族大业?交给其他同袍去担当,请恕我的肩上并无负上如此重担。或许他关心的是礼器有没有摆整齐,你关心的是面向南方时要向左还是向右转身,而我关心的只是汉服配色美不美——正如一家企业里的各个岗位,每个人各司其职,总不尽相同。但愿,我能扮演好这剧本里的一枚小角色。


祝福马来西亚汉服运动得以继续招贤纳士,在这条革命的道路上走得更稳、更远、更潇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