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7日 星期二

Image may contain: one or more people, people standing and outdoor

【我人生第一件民族服裝 – 漢服的故事】
#馬來西亞漢服運動
#我人生第一件漢服民族服裝
#我穿漢服的故事
【有獎漢服宣傳遊戲 】:https://goo.gl/dQrxEA
说到认识汉服嘛,其实我在小学的时候已经知道它的存在了,也通过各种书籍各种电视剧看到各式各样种类的汉服。过去我们汉人辉煌的朝代有汉唐,相信大家也对直裾,齐胸襦裙也非常熟悉了,但是大众都归类为“古装”也不是我们的“民族服装”。
在满清入关直到剃发易服后,我们的文明也失去了一大截了。本来我自己是比较倾向民族意识的人,所以我也对这段历史感到有点而失望,也想要做一些比较实际的事来推广我们曾经拥有充满魅力的文化但是没有比较好的途径。于是在我朋友陈同袍和李同袍的介绍下,我参与了2017年12月的第四届华夏少年生活营(刚好当年6月时要在学校处理准备活动项目没办法去第三届,QAQ),让我更深入了解我所知道的有关知识,尤其是在礼仪的方面,从基本的点头礼至拜祭祖先的高揖礼,也让我体会了书上提起的“礼仪之邦”是多么的美好的世界。
回到我的汉服,我的第一件汉服是第三届华夏少年生活营的紫色短褐,虽然过去我有穿过汉服,但是都是别人的,而当自己穿上属于自己的汉服时,那种强烈的民族自豪感涌上心头了,非常自豪。
在第三届华夏少年生活营结束后,我也趁还在学校假日时用了自己的储蓄淘宝了我第二件汉服,同时也是我第一件完整一套的汉服---交领齐腰襦裙,因为我的学校每年都有举行“新春庙会”,学生可以穿便服前往学校,加上今年已经高三生了,接下来就没有机会了。在心里的天使与恶魔的纠结下,我鼓起勇气,穿起了襦裙,前往校园。在同校车的人在之前知道我拥有穿汉服的企图前往学校时,满受嘲笑(怪自己是男儿身,只要穿“裙”就被嘲笑),我进了校园后马上躲入洗手间整理自己的情绪,最后的想法就是:“死就死没啥大不了的!”,整衣冠后,前往自己的班级。
其实没有想到我的同班学生接受我穿汉服的行为,也有班上的同学夸很好看,很特别,很可爱。虽然只是几个简单的赞美,但是已经定了我的心,再也不感到畏惧,潇洒地走,不怕受到任何人的嘲笑!最近我也借了自己的汉服给学校的个社团(日本学生汉服体验小活动),当我带了我的汉服去了学校后,班上一些同学想要体验穿汉服的感觉,有男有女。我也一边为他们穿上汉服也一边讲解到:“汉服呢,和T恤那些西方的衣服不一样,中间有条中缝线,用来确认有没有穿整齐,同时也是古人们劝诫人们做人要有中庸之道...”
对啊,汉服除了是一件衣物用于遮蔽身体的一块布之外,也劝诫着后人,教我们做人的道理。
如果不是缺乏民族自信,还会有那么多人崇洋媚外人吗?
如果不是我们丢掉了传统文化的道德理念,西方的文化怎么会乘虚而入?
这时的华夏衣冠,对于汉族人而言,何止是一种服饰,她实际已经成了民族尊严的象征,坚持华夏衣冠,正是民族气节的体现。
家人方面嘛,我的妹妹也在我的影响下(也是喜欢看过中国朝代的连续剧),也喜欢上汉服,憧憬着汉服运动的奋斗,也在我的帮助下,在11岁就拥有了自己第一套汉元素的连身裙。虽然我和妹妹在过节时穿汉服会给母亲说几句,不过始终是没有反对我的行为,这也其实要感谢父母不阻止我参与汉服运动的活动项目。
最后,我希望汉服运动的推广更盛行,虽然有点儿抽象,不过但愿未来我们每个汉人不抗拒穿着汉服,每个人都拥有自己一套的“民族服装”,在过节庆时一同衣着汉服,享受节庆!
搁笔于贰零一捌年陆月叁拾日 凌晨1时
黄靖永 平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