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7日 星期二

Image may contain: 1 person, standing

【我人生第一件民族服裝 – 漢服的故事】
第一次接触汉服是在大学时期,当时有位同学参加了华夏生活营,我说错了“汉服很像和服”这句话,被他大声训斥了一顿,当下我真心很讨厌这位同学,但自己并不讨厌汉服,那也是我第一次知道“汉服”这华人传统服装(虽然现在我依然不喜欢这位同学)。
第一次穿汉服,是在2014年,当时同事之间强烈要求穿旗袍出席新春晚宴,看了看我的身材,根本就是包粽子嘛,于是我提议自己穿汉服出席,还没买汉服的我,向朋友借了汉服出席了晚宴,成为了全场的焦点,同时也让其他的友族同胞接触到了汉服。
(当天才知道,这班同事根本没穿旗袍嘛)
直到后面的几年里,开始自己购入汉服,并逐步了解汉服的形制与特色,明白了汉服从华人生活中消失的原因,更明白了汉服与礼仪复兴的困难。后来凡到了一些重要节日,我会穿上汉服到处走,就算不是正式节日,我依然会穿汉服现身百货公司或工作场合上,以传承华人传统服装。
不得不说,人们的眼光是很可怕的,他们会鄙视你,会嘲笑你,甚至把你当成了异类;有时也会遇上一些想了解的人,虽然他们都认为那是和服或韩服,但这无减我对汉服的热爱,家人也逐步接受了我爱上汉服的事实,虽然他们不穿。
我不恨历史的真相,但我不会遗忘了这段历史,毕竟,我们大家都在努力,我们勿忘初衷,只为理想,让华人在说出华人传统服装时,除旗袍外,汉服也成为其口头禅; 同时,也为传承礼仪文化而努力,从自己开始踏出第一步,比起等待时机,更应该勇敢向前,因为我们不是一个人😀
直至今日,我依然想说,我真的真的好喜欢汉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