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7日 星期二

Image may contain: Hotaka Chai, standing【我人生第一件民族服裝 – 漢服的故事】 
漢服這個名字是我在中學上中國文學的時候開始的。在課堂上,老師講解鴻門宴時插入了有關華夏文化的知識,其中就提到了漢服。老師不斷強調:“ 華人的民族服裝是漢服!不是所謂的旗袍馬褂!”我不斷在想,為什麼是漢服呢 ?我從小到大在課堂上所學的不是旗袍馬褂,就是中山裝嗎 ?我的腦袋充滿了許多問號,直到翻開報紙發現有關漢服的簡短文章,詳細閱讀之後才得知我們的民族服裝是經過殘酷的滿清政策而改變。
我想就算知道又何妨,這有關漢文化的活動只有住在大城市的人們才擁有機會去體驗而已,不會輪到這個愁吃愁穿的小城鎮😔(請原諒我當年的想法悲觀)。祖先應該是聽見我的心聲吧.....,因為我幸運地在去年元宵節的活動上遇見來自北馬的漢服運動展區。那時我的心情起了一股衝動,並沖上前去試穿,還趁此機會拍下許多帥帥的照片( 好自戀 !其實當我第一次穿上漢服的時候,還發現說為什麼沒有水袖 ?😂)。後來我朋友發來一則華夏少年生活營的活動邀請我參加,於是為了更想接觸漢服,我就報名參加了。謝謝志深同袍!
到生活營當天,我從正然恩師手上接到人生中的第一件漢服就是粉紅色的裋褐。自從參加這活動之後,我已經了解到什麼是漢服,什麼是華夏,什麼是禮儀,這些課程帶給我無數的感動和歸屬感。我的第一件漢服不是寬袍大袖,也不是上衣下裳,而是裋褐一件。雖然裋褐乃是漢服中的便服,看上去就那麼平凡,但對我來說這裋褐象徵著我認識華夏文化的開始,也是在我人生中栽培華夏文化的新幼苗 🌱

沒有留言: